2011年1月2日 星期日

心福護理之家服務學習心得報告

2010年11月27日 (六)

  這天是我來輔大第一次參加服務學習的活動。我們這組的服務的同學,除了有文化哲學和我同組的同學之外,還有管理學院三、四年級的同學。服務的地點是在心福護理之家。

  這一天,剛好是我妹妹二十歲生日。原本要和她還有她的同學,一起出去為她慶生。但是沒辦法。我們服務學習的日子正好是這一天。只好委婉地拒絕她了。不然我心裡其實很想幫她一起慶生。

  到老人院服務,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之前在文藻,五專生畢業前需做滿40小時的服務學習。當時我參加炬光社,同樣也是去老人院服務。那時,大家像合唱團的模式,一起唱幾首鄧麗君的歌,逗老人開心。而這次同樣是去老人院,同樣是去唱歌,但不同的是,我們就像在KTV一樣。每個人都會有唱歌的時候,每個人都要點幾首歌。輪到你的時候,就上去唱;沒輪到的時候,就看看老人家有沒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地方,或者和老人聊聊天,或者關心他們在老人院的日子。

  老人家大部分都會講台語,或者有的只會講台語。並不是所有人都會講國語。所以對於會講國語,台語破爛到不行的我來說,語言不通真是一大障礙。所以我大部分的時間,都發揮在我另一項比和他們聊天更有自信、更感到自在的潛能上,也就多唱一些國語歌,盼他們會開心。

  其實我之前沒很喜歡唱歌。過去和朋友唱卡拉OK的經驗,都不怎麼美滿。因為我知道的歌不多,朋友的邀約又不好意思拒絕──是那種很久沒見面的老朋友。那時,大部分時間都在聽他們唱。自己唱時總感到沒什麼自信,總覺得自己唱得不好,或者唱得沒人家好。總會有一種比較的心態。但是這次不同。這次,我得強迫自己唱歌,得強迫自己面對一群不曾相識的陌生人。再怎麼不會唱也得唱。唱得再不怎麼好,也要自我鼓勵,給自己加油打氣。因為我這次有任務在身,讓他們開心就是我這次的目的。我告訴自己:「有時唱錯,有時走音,都沒關係。重要的事,我得堅持下去!得努力不懈、永不放棄!重要的事,我有一顆服務學習熱忱的心。」



2010年12月4日 (六)

  第二次過去,我們小組有新的方案。我們決定一些人和老人玩牌,一些人和老人聊天,另外一些人則照舊──唱歌給老人聽。

  我先是邀請一位坐輪椅的老太太和其他老人家一起玩牌。我們玩的是抽鬼牌。一些服務學習的同學則在旁邊解釋遊戲規則和做一些遊戲小提醒的動作。但是老人家或許因為身體因素,玩遊戲的時候,動作顯得比較緩慢。有時在交換抽牌時,她的手還會有些微微顫抖。表情顯得興趣缺缺。這時,有一位阿公和我說:比起玩牌,他更喜歡聽我們唱歌。聽到這一點,讓我感到非常欣慰!於是牌玩完之後,我又跑到唱歌的區域,去點幾首歌。

  這次,除了我們輔大的學生來心福護理之家幫忙之外,還有兩位中年婦女也前來關心老人家。她們又唱又跳。有時邀請老人家一起唱歌,有時會和老人家聊天,有很多互動,有時還會跳起恰恰舞來,看起來非常熟練,非常自得其樂。和其中一位聊一下天之後,得知:她來過這裡幾次了。這裡沒有她的親戚,但是她有空的時候就會過來關心老人家。

  聽到她那麼發心,真是我一個很好學習的目標。

  我想,老人家行動不便,都坐著輪椅,又長時間待在老人院,一定很孤單、很無聊。如果我們能夠來這裡服務學習,不管做什麼事或者安排什麼活動,最重要是,組內每個人都能夠盡其所能地努力達成我們共同的目標--陪伴老人,帶給他們歡樂,這才是最重要的。

  最後,感謝老師,感謝同學,還有感謝這次遇到的所有人!感謝有這一次服務學習的機會,讓我發現自己更多的可能性,能夠突破和超越現在、過去的自己。讓我了解到,自己還有很多潛能、很多可能性等我去實踐。也讓我了解到,自己是有能力逗人家開心,帶給他人歡笑的。這一點讓我小有成就感(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