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日 星期日

超越特性:單一性

所有東西都是一,所以我們要懂得尊重。
所有東西都是真,所以我們要懂得分辨。
所有東西都是善,所以我們要懂得理解。
所有東西都是美,所以我們要懂得欣賞。


超越特性(Transcendentals)直接和必然地與存有的本質有關。它們來自存有的本質,並且伴隨存有的各種變化。超越特性如存有一般,不限於一部分的存有者,而是超越一切限制的個別秩序,足以揭示或闡釋存有的面貌。

單一(Unity)是存有的超越特性或本質特性最基本的一個。意味著存有的本質是單一的。存有離不開單一,而單一則基於存有。單一是存有的首要超級特性,和存有的本質最接近。單一是最基本的超越特性,也是其他超越特性的基礎。單一的等級與方式決定真、善、美的等級與方式。單一參透所有的超越特性。

單一可分為存有的實在單一(Real U)和概念的邏輯單一(Logical U)。前者指一個未分開、自成單位或與任何其他事物有區別的存有者本身。後者則指在思想中把實在多樣性連結成的一個普遍概念。概念的單一具有實在的基礎。普遍概念下的個別事物具有相同的本質。

存有有不同等級,單一也就有不同等級。存有的等級越高,單一的等級也越高。單一的等級,首先可分為由部分組成的單一以及不由部分組合的單一。繁多必然以單一為基礎。沒有單一作為基礎,繁多則無法立足。因為任何繁多均顯示出非必然性,最後基礎必須是屬於唯一擁有者而必然存在的本質,也就是不由部分組合的單一。神的單一。



參考資料:
《西洋哲學辭典》:布魯格(Verlog Herder K.G)編著;項退結編譯(台北市:華香園,198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